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农业频道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  > 正文

安全自护训练营之防雷 

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0日 21:08


  7月12日晴 上午9:00(远足训练)

  预报虽说上午有雨,可我们安全自护训练营的行程依然照旧,训练的第一个科目是远足,也就是长途徒步行走。说是徒步,按规定是要背上行李,带上水和干粮的,而且还要穿越这座卧龙山。卧龙山不算很高,地势也比较平缓,但对于我们的小营员来说,徒步走20多里的山路,这绝对是个不小的考验。

  远足提示:带上充足的水,备齐干粮食品,扎好背包。

  老师宣布开始,同学们唱着队歌,准备出发。虽然在此之前,教练已经把远足的要求都讲了一遍,可在远足途中,我们的队伍中还是出现了不少的问题。

  记者:累不累?营员:累。记者:哪累?营员:腿酸。

  看来不累那是假的,你瞧小胖子掉队了,可你再瞧瞧人家辅导员老师,不但要背着那么一包大行李,还得看着小营员们,多辛苦,还有我们的医生叔叔,拎着大药箱,不也是紧跟不舍吗?

  打雷了,看来真是要下雨了,这不,山里的雨说下就下,你瞧,大雨倾盆而下,而且还雷声不断呢,诶,这两位怎么打着伞,蹲在路边,是不是没来得及躲避,只好在路边体验雷雨的滋味了,这几位可能是被大雨吓坏了,赶紧跑上了车。

  大雨总算是停了,可这雷声怎么还没停呢?哦,原来是训练营的辅导员梁老师,正在用很薄的钢板模拟雷声呢。你听,多像呀!

  梁老师:同学们,雷声是怎么出来的?今天我们就来辨别一下什么样的是近处雷声,什么样的是远处的雷声,我们再听一听什么是远处的雷声。

  鲁老师正用三合木板模拟近处雷声。小营员们听得可是投入了,看来这场大雨来的可真及时,老师告诉小营员们,学会辨别雷声,有利于及时采取避雷的措施,因为雷声离我们越近,危险也就越大。

  梁老师介绍专家出场,专家:同学们谁知道雷电的形成?同学争先恐后回答,三个人回答了。

  专家告诫小营员们,千万别小看了雷电,它可是联合国公布的10种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。据估计,全球平均每分钟发生雷暴2000次,平均每秒有100次闪电,每个闪电强度可高达10亿伏,足见其能量之大,产生的危害可想而知;我国每年有3000至4000人因雷击伤亡,造成财产损失50亿元至100亿元。

  接着专家还引用了一些具体的事例来说明雷电带来的危害:

  6月26日,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30名农民遭到雷击,有19人死亡,其余11人被送往医院抢救。

  6月27日,在湖南省常德市一处高速公路的工地上,7名工人遭受雷击,1人死亡,5人重伤。在事发现场,记者采访到当时的一位受伤民工。截至目前,仍有一位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。

  6月28日,在湖南省花垣县盘龙村,六位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,在一棵大树下避雨时不幸遭遇雷击。一人当场死亡,5人受伤,其中一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。在事发现场,我们看到那棵10多米高的大树,已被雷电拦腰击断,树皮被烧焦,木灰散落一地。

  众多案例,听得小营员们目瞪口呆,没想到,这雷电还有这么大的威力。

  专家:总的来说在野外的时候,咱们尽量降低自身的高度。防护的时候可以到洼地沟渠、低洼地方来闭雷。不要在树木下、电线杆旁、建筑物旁等等一些高大的物体下边来避雷。

  经专家这么一说,小营员们才明白,在野外空旷地带最容易遭受雷击,几个雷击案例的共同特征就是,它们都是发生在野外。当然,在室内也要注意防雷。

  专家:宿舍也好、卧室也好,教室也好,遇到雷雨时,你们一定要把电视天线、电源线全部拔掉。自己的微机现在都上网是吧?尽量不要用,不要打开了。它这个雷啊,它可以顺着这个很远的线感应过来破坏你的网络、破坏你的微机。

  专家说在野外,车厢内是很好的避雷场所。另外,在空旷的开阔地,如何做到尽量降低自身高度,那可是有窍门的。为了更生动地教给小营员们避雷自护动作,教练决定让陈浩来给大家做示范。

  第一次知道这种看似简单的动作还能防雷,大家都觉得很新鲜,也很用心地去练习,不过这下可苦了小胖子。因为年纪小,刘千慈也是费了好半天的劲才整明白。唉,总算是过关了。

  孟老师:打雷了以后,躲在一个非常低洼的地方,而标准姿势是什么样的呢?头越低越好,用膝盖夹住自己的头,用手护住自己的脑袋。这样我们自己身体的中心保持得非常的低。

  为了验证小营员们学到的知识,梁老师决定做一个避雷的游戏,一听说要做游戏,小营员们立即活跃起来。

  梁老师:远处雷声音很低沉很闷,那么遇到雷应该怎么办呢?

  这可不像是在避雷,倒有点像捉迷藏。这位姿势还挺标准,这三位选的地方不错,这位处的地方够危险,因为大树,她当然是要被击中了。

  游戏结束了,总结一下吧。梁老师的雷公公装得可不怎么像,但小营员们的自护姿势和避雷场所大多还是符合要求的。

  梁老师:同学们,刚才我们都已经学习了正确的闭雷方法。那么,我们在路上遇到小伙伴被雷击到了之后,我们该怎么办?是不是应该对他及时的救助。他身上带点了吗?

  营员:没有。

  梁老师:他现在身上没有点了,我们应该怎么对他救助呢?

  营员:人工呼吸。

  梁老师:你们知道人工呼吸的正确方法么?

  营员:不知道。

  梁老师:下面请上我们的专家,来教教我们如何进行人工呼吸,大家掌声欢迎。

  专家:人工呼吸以前这个步骤很重要,把患者的颈部给他垫起来,让他尽量头顶朝下,这个下额向前抬起。这个胸外积压十五次,人工呼吸两次。一学生上来躺下,专家一边演示一边讲,之后陈浩上来作演示,动作滑稽,专家指正。

  口对口吹气法动作要领:1、使伤者仰卧,下颌上仰;

  2、捏住伤者鼻孔,对着伤者的口,将气吹入;

  3、松开捏住鼻子的手,停止吹气;

  4、用手压其胸部,以帮助呼气。

  这样反复进行,每分钟进行14一16次。

  陈浩的动作看起来软绵绵地,没有力气,但基本上还算到位,就冲他那认真劲,姑且让他过了这关吧!接下来换上女营员重新给大家做了一遍,不就是为了加深印象嘛。

  时间过得真快,一转眼就到中午,该到野餐时间了,你瞧这般狼吞虎咽,肯定是饿坏了。野餐完毕,休息一会儿,大部队又该出发了,小营员们将接着上午的远足科目,走出卧龙山,不过路途中,他们还将接受一个特别训练,暂时保密,待会儿您就知道了。

  原来是要采蘑菇,教练说这片树林中有很多蘑菇,两支队伍中各抽出3人下去采蘑菇,看哪个队能10分钟内采到最多的蘑菇。不过下山之前,还是要学习一下如何鉴别有毒和无毒的蘑菇。

  教练:记着不要采特别鲜艳的蘑菇,这种蘑菇大部分都是有毒的。也不要采那种特别恶臭味的,特别粘的蘑菇都不要采。

  经过一番精心准备,小营员们将要下山采蘑菇啰,不过教练还不放心,再次叮嘱一番。

  教练:我们下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,注意各个树枝不要划伤你们,要这样下,不要这样下,这样下你的重心很难保证。要是这样下,很容易保持你的重心。

  最后,谁胜谁负都已经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小营员们收获了一大堆的蘑菇,一想到它们将变成晚餐中的一道美食,小家伙们就兴奋不已了,虽然是走了一天,可小营员们依然是兴高采烈的唱着歌儿回家了。

(编辑:肖阔来源:CCTV.com)